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公告地價二年一調 過關

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陳慶徽、劉懿慧/台北報導
立法院昨(21)日三讀修正《平均地權條例》,公告地價確定改為二年一調,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施明賜表示,明(2018)年元旦重新公告地價。
地上權案的地租衝擊能因此舒緩?施明賜表示,不由公告地價調整解決。去年底行文建議公產管理機關,地租不宜與公告地價掛勾。
立法院昨天三讀三個重要的財經法案,除了《平均地權條例》;還修正《所得基本稅額條例》,納入個人反避稅制度;以及修正《菸酒稅法》,每包菸提高20元菸稅。
2016年全國公告地價平均調漲三成,其中宜蘭縣平均調幅更高達118%,連帶影響地價稅大幅增加。施明賜表示,改為二年一調符合多數縣市希望,內政部已和地方政府取得共識,今年下半年就可以啟動重新規定作業,「明年開始沒有問題」。
台北市財政局局長陳志銘昨天表示,比起現行的三年一調,此次修法改為二年一調有很大進步。但能進一步調為一年一調會更有利,今年台北市調降土地現值,公告地價就沒辦法跟著降。
明年公告地價調整,內政部會下指導棋嗎?內政部曾喊出,希望公告現值逐步反映市價、達到市價九成,2016年公告現值也確實達到占市價90.5%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