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20年後擔心租不到房可笑嗎?他道出真相…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在台灣想要買房子,負擔仍相當沉重,目前台灣房價過高,全台房價所得比是「8倍」,北市房價所得比更高達「16倍」,等於要不吃不喝16年,才能買得起房子,有網友在《Mobile 01》詢問,如果在20年後2036年還擔心老了沒房子住會不會太可笑,面對少子化,人口數量大幅減少,可能還會出現「求你租」的情況,根本沒人要的房子,還會怕太貴嗎?引起網友熱議。
網友在網路論壇《Mobile 01》發文討論,20年後2036年還需要擔心沒房子住會不會太可笑,1950年開始台灣每年出生率近40萬人口,到2036年後這批人逐漸死亡,到時每年死亡人口也逼近40萬,而2000年出生的人口步入買房年紀,每年約20萬人,差額大到20萬。
他也指出,到那個時候別說租不到房子,甚至可能出現「求你租」的情況,滿街老人不租可能也沒有年輕人會租了,根本沒人買的房子也不用怕太貴,大家該擔心的不是沒房子住,而是嚴重的人口負成長國家撐不住,一定會破產,不管是政府的勞保、公保、軍保、或民間壽險公司保單等。
有網友不認同他的說法,認為「如果房客年紀很大,還是很多人會拒租,寧可空房也不想有麻煩事」、「人口數及紅利還在高峰的現在, 就已經撐不住目前的房價, 有誰傻傻的還會認為遲早會反彈?」、「你忘了,人會老房子也會老,房子老了是拆掉改建, 但人不會越混越回去,新房會怎樣蓋是跟著買家走, 但誰告訴你長期後都會區房子會越來越多的?」
還有人用過去三十年的雙北經驗來看「老社區幾乎是死水一片,除了少部分都更案件,或那種透天土地持有人少的在都更,但北市這種地越來越少,新北可怕的是,超多重劃區根本完全消化不完,老社區根本不可能動,重劃區利益比較大,先消化完重劃區才有可能動到老房子了,永遠不可能的事,新北就永遠有幾乎是無限量的老屋供給,30年後更是恐怖」
也有人表達認同「說的對,未來租屋會成為趨勢,房子漸漸沒人要買,漸漸成為燙手山芋,也許最後一折也沒人要買,租屋才是最聰明的選擇」、「非商用的租屋市場確實是供給越來越多, 價格不可能上去,現在就是一堆3-40年老公寓老華廈在供給,未來2-30年可以想見更多的量」、「日本的房子也是過剩,且老人化、少子化更嚴重,怎麼日本和香港那麼多老人流浪到街頭,甚至有人要住網咖、麥當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