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房價跌,我該賣房嗎?(盧燕俐)

新頭殼newtalk 2015.08.12 文/盧燕俐
近期,所有的數據都顯示,房市趨勢已反轉向下,買方關心的是會跌多久、跌多深;有殼者則思考是否該趁機賣房,先落袋為安。到底現階段該不該賣房,每個人條件不同,恐怕沒有標準答案。就來看看我的朋友兩對夫妻的故事,也許能給讀者一些啟發。
林姓夫妻4年前在淡水買了間套房,權狀11坪,總價才180萬元,現在租給學生,1個月收租7000元。看到媒體頻頻報導淡水供給量大,房價勢必修正,林先生主張此時應立即出售,以區域行情價240萬元估算,大約可淨賺60萬元,平均1年賺8%多。
林太太持反對立場,一來,收租的感覺很好,等同每月多了7000元的零用金,生活多了些保障;再者,現在住的舊公寓,打算要留給兒子,讓兒子長大成家後,有個遮風避雨的地方,而夫妻倆就搬到淡水套房住,解決了退休後住的問題。
由於夫妻倆各自堅持己見,便來聽聽我的想法。我說,我投大嫂一票,有3個理由。第1,我算了一下,租金收益率高達4.6%,這在雙北已經不容易看到,應該要好好珍惜;第2,即使區域行情240萬元,以目前淡水慘澹的交易量,未來要真正賣到240萬元,恐怕也有難度,千萬不要設想這60萬元是穩賺的!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套房賣掉後,如果沒有更好的投資標的,甚至拿去亂投資,只怕180萬元很快就化為烏有,還不如老老實實的收租金,到老了,即使兒子媳婦不孝順,起碼還有一間房、一個啞巴兒子可以倚靠。林先生被我說服了,也就不再動賣套房的念頭。
再來說劉姓夫妻的故事。劉太太運氣很好,SARS那年,當房市掉到谷底時,她看上中山區10多坪的套房,很輕鬆就殺價成功,以300多萬元成交,沒想到,隔年起,房價就立刻上揚,且年年漲不停,多家房仲也先後登門拜訪,遊說她應獲利了結,先賺先贏。
劉太太原本堅持不賣的立場動搖了,物件隨便丟到市場試水溫,就是600萬元以上的價格。她精算一下,5年淨賺1倍多,也心滿意足了,就順勢把套房賣掉。突然之間,手上多了600多萬元的現金可以調度,劉先生提議,不如放在股市吧,朋友的內線消息向來很準,一定可以再翻1倍,變成1200萬元。
結果,還不到2年,朋友報的3支明牌,紛紛不支倒地,600萬元的資金,很快就只剩200萬元。夫妻倆驚覺當年的本金300萬元,現在反而倒賠100萬元,終於緊急踩煞車,也讓劉太太感嘆,「如果當時不賣房買股,該有多好!」
所以,如果沒有更穩健的投資標的,也沒有太大的資金壓力,何必立刻要賣房。情急之下做的決策,常常會欠缺通盤性的思考!
作者:盧燕俐(財經媒體人、理財專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