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6日 星期一

「不租原住民」 租屋條件涉歧視卻無法可管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
日前某租屋網上刊登一則租屋資訊,說明欄上屋主特別加註「不租給原住民」,引起歧視爭議,學者表示,這不是單一事件,許多屋主都會加註具有歧視意味的租屋條件,但目前無法可管,建議政府應該修改「住宅法」,增加禁止歧視條款。
綜合媒體報導,爭議租屋是一戶電梯大樓套房,房東在屋況說明中附註「不租學生、原住民及養寵物的」,其中「不租原住民」明顯有族群歧視的問題。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副教授陳張培倫指出,這樣的限制條件彰顯了社會對於原住民的刻板印象仍然很深,房東擔心原住民會將房子弄亂、愛喧嘩、衛生習慣不佳,「但非原住民難道不會發生嗎?」
不過,陳張培倫也無奈表示,現行法律並沒有禁止租屋資訊中,不得出現涉及族群歧視的語句,幾乎每隔一段時間就能看到類似「不租原住民」的資訊被刊登。陳張培倫認為,應該要比照「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修改「住宅法」,明定禁止房東提出族群歧視的租屋條件。陳張培倫也呼籲房東租屋應該要多方評估承租人條件,而非一味地替人貼標籤。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成員Savungaz Valincinan則表示,這是台灣社會長期對原住民族的刻板印象所導致的歧視,必須夠過政策性宣導、法規限制來改變。而長期來看,政府也必須透過體制教育或社會教育,才能從根本解決歧視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