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包租代管皆大歡喜? 李同榮﹕政府花大錢買政績



2017-10-12 10:25:23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為落實蔡總統8年20萬戶社會住宅政見,內政部積極推動包租代管,房仲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表示,用包租代管推動社宅是政府花大錢買政績,房東、房客、包租代管業、加上政府,可謂皆大歡喜,但最倒楣的可能是全民買單,人民幾百億的納稅錢,也許花在填補政府不實數據的政績上。
李同榮說,根據內政部營建署說法,包租代管是希望利用民間空餘屋轉租給一定所得以下之社會或經濟弱勢家庭,因此提供房東保證收租、稅賦減免、修繕及居家安全保險費補助,房客租金補助、業者免營業稅等誘因。
他說,政府要把現有閒置空屋做為「移轉社宅」的主要標的,立意良善,但現行的包租代管試辦與招標計劃並無法完全針對閒置空屋為標的,且對象也大都非弱勢,顯然政府有「花大錢」買「政績」之嫌。
他表示,綜觀整個「租賃專法」其實就是為「包租代管」客製的專法,該専法不顧房仲公會反對,曡床架屋成立包租代管同業公會與營業保證金委員會,匆促立法一讀通過,並進入包租代管推動社宅試辦計劃的招標作業,預計年度全台招標包租5000戶及代管5000戶共計一萬戶,內政部也表示,到明年底會有一萬戶的空屋移轉成績。
問題是,這一萬戶包租代管的來源,真的是全部由空屋移轉而來的嗎?這令人連想過去政府也曾為了降低失業率,要求各政府單位每月花近萬元,聘失業勞工去掃公廁、馬路、抄墓碑…搞到環保與各單位人滿為患,根本這些人做不了什麼事,只是為了短期降低失業率的數字而已。
他說,如今的包租代管業補助辦法也是如出一轍,背後的主要目的,極可能就是為了掩飾政府難以兌現的「8萬戶空屋移轉社宅」政見。而政府為履行政見,8年內將要花300億以上人民血汗錢去補貼房東,給予減稅,然而卻可能圖利包租代管業,拿現成已出租的房子,用包租代管名目來充斥政績。而最終空屋仍然是空屋,移轉的可能也大都非空屋,補助的也大都非弱勢,最後真正補貼的社宅可能極大部分是由現成的租賃市場轉移過來,形同左手數據搬到右手充為政績。
李同榮表示,從整個包租代管補貼政策的推動看來,受惠的是房東、房客,獲利的是包租代管業者,他們只是原來房仲業者,搖身一變,成為包租代管業,可能從原本就既有的仲介業務中,篩選出吻合條件的房東、房客,輕而易舉的向政府領錢。包租代管業者不但有開發費、包管費、代管費,又有媒合費,政府有政績兌現政見,因此房東、房客、包租代管業、加上政府皆大歡喜,但最倒楣的可能是全民買單,人民幾百億的納稅錢(8年三百億以上經費)花在填補政府不見得務實的政績上,代價實在太高。
李同榮表示,過去幾年,政府曾設立租屋平台,浪費幾千萬公帑,三年間撮合的弱勢租屋筆數不到50件,可謂慘不忍賭。如今,前車之鑑,政府應該記取慘痛的敎訓,更要真正檢討,到底包租代管業推動社宅政策,是要扶植產業?還是要利用這個平台,成為政府「花大錢」買「政績」的白手套?有為政府一定要三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