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建商心寒下凍建令:2年內不在高雄蓋房子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農曆7月,高雄房地產市場延續價跌量縮的格局,被業界視為下波推案熱區的中都土地標售全部流標,土地交易價格將進一步鬆動趨跌;另8月房屋成交比7月量縮15.6%,主流產品為40坪以下,以區域來看三民區與鳳山表現相當強勁,並可望持續到年底。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長期來股市與房市具有高度連動關係,這一波全球股災,並拖累台灣股市重挫,部分人士已經認為在股市受傷會導致房市低價求售潮,但由於國安基金進場護盤拉抬,終究股市的變局與房市會如何互動,將是短期需注意的議題。

高雄房市有陰影,即將進入盤整期。 記者林政鋒/攝影

分享
資深建商指出,之前高雄地政局標售三筆中都重劃區土地,底價每坪75萬到105萬元,結果竟然沒人投標而流標。如果再對應國有財產署在高雄標售21筆土地只賣出1筆,土地交易冷清的現象,對地價而言將會出現再下跌動能。
由於高雄房市熱區在美術館、農16等蛋黃區飽和後,中都是最靠近美術館特區的新重劃區,建築界普遍將中都視為港都房市的明日之星,如今土地標售反應冰冷,顯見業界投資信心不足,近日傳出一家中大型建商,已經對公司下達「凍建令」,對內宣示二年內不在高雄蓋房子,同時積極轉往東南亞尋找土地開發商機,此一現象是個案,還是有「一葉知秋」效應,近來受到港都建築界熱議。
土地交易商說,二年內高雄建地行情普遍會下跌20%至30%,除非地段相當具特殊性,否則一般土地都難避免跌價二至三成的命運,建商對此也樂觀其成,認為這一波高雄房價上漲,最大獲利者就是地主,尤其地主兼建築業主更是大贏家,因此地價合理回檔,對建築業有利。
永慶房產集團研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全台房市進調整期,今年上半年全台買賣移轉棟數較去年同期衰退18%,但從生產者投資開發來看,市場收縮的幅度則更為明顯。今年上半年全國住宅建照核發件數從去年的6.6萬戶,到今年只剩5.6萬戶,總量減少15%,搶照潮並沒有再發酵,而住宅的新屋開工戶更從5.6萬戶,降到4.3萬戶,驟減23%。
黃舒衛分析,今年上半年的開工數大幅滑落,除了代表產業面臨調整的挑戰,另一方面,2013、2014年的住宅全年開工數高達9.6萬、10.5萬戶,等這兩年高量的新屋紛紛落成後,產生衝擊的不只是天量餘屋所形成的賣壓,還有陡降的產業動能所蒸發掉的就業機會,擴延的失業以及內需問題恐怕更值得注意。 以目前全球經濟局勢不穩、政策管制依舊、房地合一稅即將上路的大環境來看,房市觀望氣氛依然濃厚,因此推案、開工均呈現量縮,如果預售市場持續降溫,預期下半年開工數持續下探的機會很高。
美國在判斷經濟情勢時,常將「新屋開工」 (Housing Start)視為重要的領先指標。一般來說,新屋開工年增率的上升或下降,往往預先反映經濟狀況榮枯的變化。另外,房屋開工有助於直接帶動營建、建材、裝修、融資的需求,對於後續家具、家用品等的購置需求也很具參考價值,因此是相當重要的經濟指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