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資金回流炒房 租稅大赦火上澆油

記者鄭琪芳/特稿
馬政府的財經政策一向「重財團、輕小民」,例如大降富人的遺贈稅及企業的營所稅,但效果卻適得其反。遺贈稅調降雖吸引資金回台,卻投入炒房;營所稅調降無法促使企業加薪,反而造成所得分配惡化。如今,執政黨無力改善低薪及高房價問題,已令民怨鼎沸,竟還有藍委提案「租稅赦免」,無異於火上澆油。
回顧過去七年,馬政府上任不久,就以吸引資金、刺激經濟等為由,推出一連串的減稅政策,富人的遺贈稅一舉由五十%劇降至十%,企業的營所稅也由二十五%大降至十七%,但一般民眾的綜所稅卻只是小減一些,連減稅都有嚴重的差別待遇。
遺贈稅大降後,雖然吸引資金回台,但多數未進行實質投資,而是投入炒房、炒股,導致國內房價飆高,無殼族望屋興嘆,相對剝奪感愈來愈重。而且,部分台商「鯊魚」返鄉後,吃掉台灣優質的中小企業,並複製中國的經營手法,不僅創造的就業機會有限,對國內產業也產生負面影響,頂新集團就是最明顯的案例。
當前台灣經濟的問題,並非缺乏資金,反而是游資過多,卻找不到好的投資機會,紛紛投入炒房、圈地;加上企業賺錢不加薪,低薪問題嚴重。因此,當務之急應是引導資金進行實質投資,並讓企業將盈餘及減稅利益分配給員工。

嘉惠逃稅者 違反租稅公平

只是,藍委先是提出漏洞百出的「加薪四法」,近日又以「國人資金滯留不歸」等為由,提案「租稅赦免」,即使能夠吸引資金回流,還不是回來炒房、炒股,除了嘉惠逃稅的富人,違反租稅公平之外,對台灣有何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